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222:都对  

2017-06-05 13:11:31|  分类: 思考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某个热闹的网站我给起了一个名字叫做“都对”。为什么“都对”呢?我有道理如下,不是和稀泥。

盲人摸象的故事,出自《大般涅槃经》,镜面国王想要以此事例启迪“明眼”的众人,不同的角度摸到不同的“大象”,但不见全象。

门当户对,说的是不同的高度看见不一样的世界。户门是一个人出生出发时的地方,很多人一生能够保持在一定的高度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如果出发时间有高度的话,比如富不过三代。更不用说出自寒门,起步的时候“资粮”已经不足,能够再上层楼的,需要很多的努力,还得有自觉。自觉,就是难上加难的事情了,被周围的环境即出生时的环境同化随了大流是个大概率事件。所以,选择“合作”时要注意门当户对,很重要,所见略同嘛,步调才能保持比较地一致,“必须非常有钱”这是巴菲特选择合伙人的条件

这是从个人的视线角度讲。

 

再从理论的角度讲。

理论是用来解释现象的。某种“规律”或者“法则”,被发现,然后归纳总结出简单的公式,越简单越具有普遍性。再之后运用规律推演世间的变化,越接近真理越准确预见未来。

理论会有一个适用的范围,牛顿定律适用于万有引力的空间,相对论则适用于非引力空间,霍金一直想要寻找普适的“万物理论”。所以,不同的范围之于理论的适用,犹如一个个体的人的视野。

释道儒三家理论,也是如此。

人世间的事情,人的身语意,人与人关系,儒家把道理都讲完了。而且用词用语为人喜闻乐见,三字经,弟子规,所以佛家讲人之间的事情,也用儒家言语,通用易懂啊。

道家,“以万物为刍狗”,“和光同尘”,关注的范围扩展到世间万物,更强调人之道宜法自然,“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不尚贤, 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道为最大,“万物恃之以生”。

佛家,三千大千世界,前生往事,空间和时间扩展开来,人之层次分别开来,视野够博大,如康德般仰望星空,震撼心灵。博大与精深是同步的,正像树根与树冠,此也是道法自然。人间哲学,关心还在人身上,释迦牟尼创立佛教也是为了人的“得救”,仅仅是一个王,救不了多少人的,从外部环境讲和平的时代总是太短,从人身内部讲丰衣足食也难免辗转反侧,如叔本华说,在痛苦和无聊之间不停地跑来跑去。佛家深入观察人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脑袋的各种感觉意识,研究其中法则,还有与生俱来的那个“自我”,以及生来就会不用教不用学的那些“本领”从何而来?细细密密,绘出路径地图。如果有人历尽劫难,想要寻找出路,终于发现了这幅地图的,可以由此走出困境,得享自由。

那些还在五音(耳)五味(舌)五色(眼)中沉醉的,或者在知识的海洋中好奇探索乐不思归的,等吧,等他一关一关地过,腻味了,再说。这个也算是人生的不同层次,或者境界。《黄帝内经》讲 "不肖、不惧于物" 之后,才能不累于物,也不为自己身体的感觉(比量)所牵挂,才能专注修本身(现量),才有机会得道,"故合于道"。

若论得道之法,儒家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随意所在某事而格之细致入微。道家讲,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於无为。佛家讲明理识途“参”,笃定决意“修”。

所以,辩论,要看理论的适用“范围”,要论言者的所处“空间”,若不相对应,何以交锋?又那哪来对错?如此,何必辩论?所以,我写我理解的,你读你懂的,就好。

 

如果你和某人聊得投机,心中有乐趣,或者你和某人吵架心中动了气,看看吧,你面对的其实是一面镜子,那个令你动心或生气的就是你自己。

再说投资,你看不懂他的行为,即便“钱景”诱人,又何必投资,你不知道他将走向何处。如果你佩服那个人,看懂了他,买进他的股票吧,一是与高手同行,二也算是懂得了高级别的游戏。巴菲特说过类似的话,没钱时因为钱和某人结婚,那是傻瓜,有了钱还因为更多的钱跟某人结婚那是疯了。投资类比做结婚。

 

  评论这张
 
阅读(38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