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股权31:投资的一些新认识  

2017-09-20 07:23:58|  分类: 股权运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到认识能力,几年不见的狮子和养大他们的饲养员之间的亲密拥抱,是一种认识能力人的认识能力更强的地方在能够回顾过去、推演未来这种思维的能力,才是能够在投资中起到作用的认识能力。

投资,本质上来讲,对方要的就是你的钱,所以叫做投资。有些企业家会说,我们还看中你这个人的资源和能力,如果是真的这么想,那就他们有些太贪婪了资源能力有价值,那样子就成了合伙人了,投资加投身嘛。这样的说法大可能给你个受用的捧,然后投资人智商降低,乐呵呵地掏钱给他之后你想给他出个主意以便于把企业做的更好你自己越界了,他才是企业家,最多礼貌地听几句,依然故。所以,做投资,首先要认识到投资者的边界,这像理解概念的外延一样。投资者,就是看好了企业家这个人的品性以及从他的行动能力展现出来的端倪或征兆,前者是本性,后者是能力,若二者有良好的结合,这资本可投入。如果是想要借助自己的一臂之力,帮助他完成升级的过程,这就太夸大了投资的作用了。

若是实实在在地内心激情澎湃地想要参与企业经营的,不如组合几个人自己去创业去。你若没有耐心,找到有耐心的人补齐短板,亲自组队创造一个企业去,不要按捺不住地指点他人或抱怨。巴菲特并购了那么多的企业,大多是大股东,然后放手让他们去做他们擅长的事情,只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来找他或者芒格询问意见才给予答复,非请不言,这样企业家和投资家相处和谐。当然涉及企业对外投资之类的事情,要依据投资约定表达意见。

因此,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一项最关键的能力就是判断力了。投资的成败是未来的事情,也许要在很多年以后巴菲特说,如果不想持有十年就压根儿别买进这家公司的股票,也就是说投资时你得看到十年之后的未来。判断的根本是企业,企业的操盘手和企业的业务。所谓的跟投,因为信任别人的判断而投资的,都不算是正经的投资了,那是搭便车而已。

判断力的养成,是一个铁杵磨成针的过程,丰富阅历积累至铁杵,然后再打磨。深刻的认识,只能来自于实践,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不断摔跟头不断总结。

一个判断的作出或者说一个认识的形成,要依赖内在的判断力和外在的信息刺激,然后才会有投资的行动出现。投资者是一些安静的无事可做的人(段永平语),日常工作主要是阅读和思考,不打扰别人,也不愿意受别人打扰。不起波澜的水面才能如镜子一般,才能照见真相。

判断力的形成,是艺无止境的事情,看艺术家书法家的功底就知道了。那火候不到,心中依然有激动的年龄,如何在投资上有所收获?在外界信息的刺激上着手,有意识地精简信息渠道,从质疑而不是从幻想的巨大财富开始提问。有些人的话就不听了,有些媒体报道不看了,有些行业弄不清楚就算了。世界很大,而我们的视线所及范围很小,能把握的就更少,既然如此,就缩小聚焦到自己懂得那些范围了,真正地把它弄明白了。给我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人生也如此,有那么一点做支撑,就不会被风,所谓的时尚热点,吹得飘来飘去。也不会四处寻寻觅觅,内心慌慌张张,不知身在何处,将去往何处。

就是这个不断地做减法的过程,就有些味道了。《道德经》说“为道日损”,不断地减来减去,还会剩下什么?敢于减,从投资角度是一种理性思考的行为,在个人是一种内心自信的表现。老子说了,在道将会是一个逐渐彰显的过程。如果相信老子的话,就不停地减下去

做减法,减少关注,减少信息,删除自选股,放弃很多“拿不住”的行业的股票,这个就是投资者进阶的功课。

那还要不要向外拓展了?从来不买科技股的巴菲特不是也买了苹果的股票还大赚吗?大树长枝叶总是在树根足够深之后,

深入的难度远远大于广度,拓展的问题不妨留在深刻之后,那时自有分寸。

从为道日损的角度来看,企业家在到了一定时候,离开前呼后拥的热闹、事无巨细的有权,做个安安静静的投资者,在道上还真的一项升级的修炼。再者,做事情需要亲历亲为,无分身之术,做投资,倒是可以假想被投资的企业家是你的众多分身,他们是否走上了你“判断”的道路,成功或失败,是因为什么,这很像科学家的假设和检验过程,科学实验获得真理,投资的实践获取智慧。总的来说,走在大趋势上即顺应时代发展的,有德性的企业家成功的机率大得多。什么是大趋势?把人想像成蚂蚁,趋势就是蚁群的智慧,将要涌来的不可阻挡的洪流。

 

  评论这张
 
阅读(5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