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186:《道德经》之“修身”ing  

2016-08-31 09:28:57|  分类: 读《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十分推荐),“只是要从平常、实用的角度出发”,去讨论“完成诸如幸福论一类的著作”。他认为,“决定凡人命运的根本差别在于三项内容,它们是:人的自身、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人向其他人所显示的样子”。后两者是客观的存在,但真正的幸福是建立在“人的自身”上的。大约知道一些庄子的“无待”论,自由是建立在不依赖外物的基础上的。
        “徒步”两个字,徒,两手空空一身空空,步行,回到无代步工具的生命状态,所以,徒步可以给人关于“人的自身”方面最深刻地认识,籍此机会面对真实的自己,透过自己对一般意义上人有所思考。这便是真正的哲学要引领人们进入的审视世界角度(叔本华语)。真有徒步的队友说过:徒步是哲学。
        《道德经》引领人们看真正的世界运行的状态,万物的世间,这是哲学意义上的宇宙观——人类的脑袋是如何认识宇宙的。这个是人类一切行动的指导,这样的认识算是根本智慧,比如变与不变,无常有常,明白“月有阴晴圆缺”,自然懂得“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回到万物之中的人世间,人类和平的关键点在君王身上,其力量足以统治一群人,也足以是这些人幸福或受难。只有遵循道的法则,所谓“奉天”,以恰当的方式治国安邦,比如治国当无为,战争保国当用计谋,方可保一方一时的太平。
        但是大前提是此君明道而有德。德是道的体现,德也是达道的途径,就像树梢是树干的枝蔓,也是籍此找到树干的路径。后世有出土的《道德经》帛书,德经部分在道经的前面。德者,看懂世界这直达彼岸为顿悟,大多数人是雾里看花迷迷糊糊的,向上攀援的唯一途径就是渐修,即节制,或者说控制。至于向上的动力,可以用“上面的世界更精彩”,待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时候,再看那时所见有何不同吧。
        控制的技术之一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三日不读圣贤书,便觉面目可憎”就是这个道理。这其中也含着坚持地持续地做一件事情的道理,水滴石穿需要时间,是个功夫。
        我这就将《道德经》中关于修身的内容一条条找了出来,在自由的时间里,向内求索,在“人的自身”上下功夫,雕刻印章打磨玉器一般,琢之磨之。
        周日几位老友小聚,提到“抄写”,其实是个好办法,每天晨起,抄写静心,一字一句。给身体冲个凉之后,也给精神洗个澡。然后在觉醒状态在开始一天的工作。

       《道德经》之修身内容: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chú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天地之间其犹橐tuóyuè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tián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

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贵言

见素抱朴,少思寡欲,绝学无忧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累累兮若无所归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多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
  评论这张
 
阅读(7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