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101:事上磨练 知行合一  

2014-08-13 10:07:13|  分类: 思考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事上磨练


很多人有这个感觉,心态安静平和的时候,说话恰如其分,行为温和妥帖。一旦真的到事了情紧急,利害攸关的时候,好像平静的水面被风吹其波澜,行为言语往往失措。过后反思,泰山崩于前而不惊于色,那真的是个境界。不顾,修行的要求更高,还要内心里同样波澜不惊。所以,师傅们给出的建议,不能总在山上呆着,吃斋念佛,静置养心,到了一定时候,你下山去吧。下去了,在世间磨练,在事情中考验自己,看看打翻了瓶子底部是否还存着成年的积垢,不被自己注意到的垃圾。

在高楼大厦空调屋子里呆得久了,何尝不是如此,熟悉的地形,熟悉的同伴,甚至还有人端茶倒水,再加上既敬且畏的称呼,某总、某董、某某长。恍恍惚惚中,俨然是个人物。无意识地,一天一天的日子就过去了,只在季节明显更替的时候,发发感概。

只是为了“清醒”,只是为了能够感觉到疲劳和痛,有的时候,特别是自觉意识达到一定程度的成年人,有时候,也要再把自己放到事上去磨练,放到火上去烤烤。再次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感觉,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那么坚强?看看自己是不是真金不怕火炼?真实的自己,有的时候会令自己震惊,可能有很大的潜力被忽视,也可能有很大漏洞不曾注意。就像裤子后面开的破洞,人家不好意思提醒,自己要发现非得在脱了裤子以后。

所以,时不时的给自己一个机会,真的是一个机会,去尝试不同的事情,去挑战身体和思维的极限,去发现新的自己。


知行合一


“知道”是个每天都回响在耳边的词汇,歌词中的“我知道”更是悠扬婉转。

我知道,应该早起,精神好时间充裕,问题是我没睡够啊。我知道,要多锻炼,身体好,问题是我哪里有时间。我知道饭吃七分饱,这样胃才有空间完成蠕动的动作,问题是我喜欢美食。我也知道,“控制”是人生的大学问,问题是我总是控制不住。

可以无止境,列举下去的“我知道”。还有很多,你话还没说完,他便回答我知道,然后开始讲述或者辩解的“我知道”。

知行合一?我知道,不就是说啥做啥吗?可,那哪里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做到的,那都是修行的人、高人才能做到事情。

嗨,前边有个美女啊。哪儿哪儿呢?你立刻精神十足眼睛开始搜索。王阳明说这属于“好好色”,就是喜欢美女。一股子臭气扑鼻而来,还有苍蝇飞逐,你捂着鼻子,撩脚丫子就逃。王阳明说这是“恶恶臭”,厌恶讨厌特别恶毒的臭气。看看这些行为,你会知道,“知行合一”根本不是什么圣人的事情。

哦,哦,哦。

那问题出在那里呢?

出在你根本不“知”。你所谓的知道,确切的讲,应该是“听说”。某种信息,透过前人的幸苦实践,被总结出来,然后用“文字”帮你储存下来,在你长大的过程中,被各种媒介通过谆谆教诲,灌输到你有很多时候恨不得捂住的耳朵里。于是,你以为你“知道”了。

那怎样才能真正地知道?

反思的人知道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弯下腰,动手去做吧。别无他途。知行,还是行知,关于顺序的问题,被人哲学地思考了很多年。

从获得真正知识的途径来说,大多数人还得从“行”开始,一点一滴地去做事,去体会,去体悟。能够顿悟,听一句话,就明白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大多数人还是从扫地僧做起的。

从“知”的本意来说,知就是知,真知。真知和真行一定是合二为一的。否则,那算不上知,是听说。

也就是说知行本是合一。反过来,如果不合一呢?说一套做一套,说明你根本“不知”。这就是“察其言再观其行”的由来处。

关于“知道”,其实是个大词汇。“朝闻道,夕死可乎。”闻道,便是如此,何况知道?大词汇,小心用。

这,这,这,你还让不让人活了,这还怎么说话?

可以借用,所谓通假字古已有之,不过内心要明白是借用的。

再者,不知道怎么说话了,快进入上升轨道了。不说话了,那就接近明白了。沉默的是金。

最后,只剩微笑了,成了。所谓“拈花一笑”。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