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236:旅行路上的tips  

2017-10-01 17:27:18|  分类: 思考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些年来,一个念头越来越清晰:生而为人属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读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你会知道在这颗星球上
经历了怎么复杂的歧路,人类才得以出现。看看周围的人,又是怎么样的辛劳让自己得以生存,同时养育着、护佑着柔弱的孩子长大。我有机会安静地读书思考写下一些想法,你有机会阅读这些不时尚的不能发财的文字,这份运气更值得珍惜。
珍惜,便是这些文字的一个主题。很多人太忙,顾不上看看走过的路。我得闲暇,返身回望,或者边走边想,留下一些路标,一些翻山越岭的经验,为了让你走得顺畅些,少绕些弯路,因为生命不过是滴滴答答的时间。苦和累,这个不能替代,恰恰是汗水的浸润,强壮了你的身体,结实了你的肩膀。
稍稍抬头远望,不用远见般的好视力,你知道终点,不管这时间是一条河还是一个圆圈。那这路上的乐趣又在哪里呢?日出日落,做饭吃饭洗碗,旅行外出返航回家。人可以象浮萍,随波逐流,到哪儿看哪儿。也可以乘上小船,想去哪里划向哪里。曾有小朋友羡慕那不用写家庭作业的晒太阳的猫咪,但是面对妈妈制作的美味,知道了主动的人还是有更多的选择。梁漱溟说生命的乐趣就在于向上创造。吃饭可以是为了填饱肚子,也可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干净的居室可以是为了展示给客人,也可以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室雅人寿。不那么有理想的人,跟随着时钟转着圈圈。野心勃勃的人,眼睛圆圆地寻找着大事情。五百年前王阳明说随意所在处而格之,手边的事,心要在焉。起步时马化腾qq陪聊,马云自己买货。人多了,楼高了,这些事情有人做了,他们才走向更高处开拓出空间来。万丈高楼从地起,野心落地也只在手边事。
世界很大,路很长,风景很多,时间也不少,值得走走看看。但每一步都得自己迈开了腿才成,一步一个脚印,尽量地不走回头路,不绕路,身后长长的距离就是这是生命时间的价值了。
武侠小说里总会有那么一两个扫地僧,身后并没有现实的距离,可这日复一日地清扫,年复一年的落叶,时间已经被积累成空间上的高度。日积月累,这不是常人所能,其中的秘诀,细心和沉静,倒是人人可以体会一二,从你住的小房间的地面开始吧,然后是空间。
珍惜这得以阅读得以打扫时间,其中味道,细细品味,慢慢体会,有趣。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