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阅读213:《周易》试读(二)  

2017-03-06 09:49:40|  分类: 学习《周易》-ing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还没去找六枚硬币。

太拖拉了吧,没,被另一本书迷住了。书的内容也是“变”,不过用的是另一个字,“假”。不说书名了,我也仅仅只是闻到美味而已。

《易经》是关于变化的学问,易,主要的意思是变。

变化,首先是不同的呈现,其次是动态的转化过程。这样,才能看见大森林,看见树木生长与枯萎,而不是只看见一颗颗的树。我将从一卦一卦的入手,容易落入孤立的静态的视角中,所以,提前警觉着。

不变的现象是如此的显而易见,十多年前的牛仔裤还能美滋滋地穿上,下班上班都得通过交通工具才能完成,即便是未来时代的无人驾驶时代也无法改变住宅到写字楼的距离。初中我们开始学习这个物理世界的规律的时候,便假设了“静止”,然后写出运动的公式:速度=距离/时间。

所见加上所学的强调,再去理解“所见皆幻”,还是说“一切都在变化”吧,难上加难。

可其实,也容易,我们只需要做些突破——在时间上,在空间上。

思维上的突破,需要闭上眼睛来。

眼见为实?《论语》里有一个颜回吃米的故事,加上时间因素,则“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何况我们的眼睛看不见的存在还很多,不得不借助很多工具扩展视野,比如显微镜,比如夜视镜。

所以,闭上眼睛,综合眼睛看见的、耳朵听到的感觉和曾经触觉到的信息,我们来发挥头脑的想象力,突破“见识”的障碍。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也只有靠想象力才能突破。

 

首先我们突破时间。

曾有统计,玩《大富翁》的人在游戏中的股市赚钱的概率远远高过现实世界,研究发现的主要原因是游戏中的时间运行得很快,一会儿几年,你甚至可以快进。现实中呢,盯盘到腰背酸痛,好像拿个小板凳坐等花开。

试着在脑海中将时间快退、快进,十多年前你精心装饰的楼房是什么样子?二十年前你头顶可有乌黑浓密的头发?二十年后四十岁的你想成为什么样子?不说相由心生,仅仅只是“看看”那时你将会坐在这世界的哪个台阶哪个角落,你可喜欢?

假设你现在选择了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步伐,让时间在想象中快进,“看见我退休时候的模样,于是辞职选择了不同的路径”,这是很多新闻中人物报道的常见语句。

发挥想象力,让时间加速,你可能能懂“相对论”。让时间回退,你能发现“历史”的有趣,水泥钢筋的林立高楼,好像从大地上“生长”出来一样。

 

接下来,在空间上突破。

火车装得下很多人,够大。《雨中登泰山》里写到老火车变成了小蚂蚁,“一个黑点子在碧绿的图案中间移动,仿佛蚂蚁,又冒一缕青烟。”距离能变大为小。阅读213:《周易》试读(二) - 88706 - 史军的博客

 

中学时我们都透过显微镜看过这个世界的某一物的某一点,继续闭上眼睛想象:牛仔裤在细胞状态下会与光线中露出真颜的尘埃做着怎么样的互动?衣服里面的人体呢?皮肤到内脏,在日常的目光下聚合成千百个“装模作样”,在细胞的视角中呢?那是怎样地碰撞不停?即便熟睡中。怎样地互换能量?平常,我们又需要多久才能注意到“鬓毛衰”?“少小离家老大回”。

突破了时间的约束,突破了空间的障碍,想象中,这“变化”岂不是才是常态?平常时间,我们只是被小小的可见空间和眼下的时间“局限”住了——眼障成就了偏见,偏见又成为眼障。

这又什么关系呢?

差别在,静态地看这世界,以为美好会紧抓不放,以为痛苦会避之不及。可其实,一切都在变化中。动态地看这世界,你难道还会执着地去抓住什么东西?纠结地为错失良机而懊悔?

这样地看待“逝者如斯夫”世界,你会懂的“当下”的价值,不用把“一寸光阴一寸金”写成积了尘的座右铭。

这样地看待如万花筒般的世界,好奇心悠然而生,路漫漫其修远兮,世界太大,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样地看待世界,你会懂得《五十岁人生刚开始》。曾经的成功和失败,就像游戏里的通关,无论如何那些初级或中级难度的关卡,你已经闯过,现在可以挑战更高的难度了,而孩子们、年轻人还在下面尝试着寻找路径。要指点迷津?可是他们还有自己探索的强烈愿望。指点法有一二:一是剧透,给“鱼”,“从这里走就是了,你要听话。”二是思辨,教“渔”,这条路走下去将会如何?带“时间”的维度进入思想。

至于我们,这之后,能否屹立潮头而身形不动,顺势而为,随波逐流(这词总似乎别有深意),变非变,有非有,那是看世界的别样视角了。

《易经》时空先到这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够高,够攀登一段时间了。

 

这么样一路想象下来,你的头脑能否“动”起来?以变化的眼光,微笑着看这世界?这可是演《易》的大前提。

八八六十四,概述万千变化,手持模版套世界,还是从风云变幻中识别出模式,是剑与手孰重的判断,是“大我”还是“无我”的选择。

模糊但有框架,瞥见结构,合乎常识则成,合乎逻辑则成。卦辞说常识,转化是逻辑。

越琢磨越不简单。

 

易,有简易的意思。由简入手,一是有门可推,二也诚实。太多人定个高的目标,高要求自己,然后就一直地准备下去了。比如“我做的饭不好吃,还是你做吧。”比如“我写不好文章,没法打理博客。”

别忘了时间,别忘了在“想象中”时间快进后自己的模样。

 

  评论这张
 
阅读(7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