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188:思考“思考”  

2016-09-09 11:08:35|  分类: 思考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叔本华说,如果看见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手里没有把玩什么东西(比如烟、茶杯、手机),那这个人是值得尊敬的,因为他在思考。
        听上去是那么回事儿。什么是思考?
        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旅游,都懂。看看吧,风景,名胜。吃吃吧,特色,美食 。眼睛所见实在物,再加“形象”明显,这个是容易让人的头脑捕捉到的。如同小孩子学字用的卡通记忆卡片。
        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一样的“取景器”的话,你知道还有“软件”在记录、整理、归类、分析图像。在物质形态,那个叫做脑,在脑的功能,动动脑筋,叫做意识。脑,不仅有运算速度和存储量的差别,还有算法先进性的不同,前者天生,后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学习改进。
        电脑的生物学原型是人脑,透过电脑理解人脑吧。
        不同于电脑的是,人脑不能断电重启,内存清零,存在于人脑中的东西一直就在那里,佛家探究出更底层的第七识,第八识。
        人脑在永不停止的运行中。运算着什么呢?有胡思乱想的,谓之走神发呆;有如蝴蝶般追风逐花的,谓之手机宝宝;有马不停蹄四处旅游“拍照”的,谓之说走就走的洒脱;也有如勤劳人家整理衣物的,各季归各季,工作家居礼服运动分门别类一般,整理头脑中的意识的;更有将开“机”以来所见,透过眼(看)耳(听)鼻(闻)舌(尝)身(体会)摄取来的信息加工构建,试图呈现出一幅完整图像的。这一类人的脑运算,就是思考。
        思考,处理的是信息。所以,可以脱离实物自运行,手中不用拿着烟,或者拿着烟开始,烫了手结束。
        这些信息,经年累月积累了来,曾经堆放,曾经分类入柜,一如中药房的抽屉,但其中滋味功效却要细嚼慢咽,品味而知。品的过程,便是思考。
        信息无形,于是思考的人,可以坐在空气里,运算,进入浑然忘我境界。
        所以,吃,可以;旅游,可以;思考,一样可以,不是没事儿做,傻待着。有些忙,心亡;思考这事儿,这中忙,心在,且清醒自觉,掌握方向才行,否则的话,就是“追逐六尘”,像是画布涂鸦,不知你所云。
        思考的结果,像是工笔画的地图,大轮廓大画面,与自然合拍;小细节,随着时间推进日渐清晰。更进一步,来龙去脉,变作时间轴上演进的动态慢图。

        此后,行走世界,你随时知道,你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坐标点。
        你的迷茫,你的困惑,随风飘散。
        你的清晨,舒爽。
        你的梦,清静。
        你的肩膀,端正而轻松。
        你的嘴角,上翘出皱纹。
札记188:思考思考 - 88706 - 史军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