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183:尘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2016-08-19 18:26:55|  分类: 思考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蒙尘积垢多年的厨房战斗多日,各种发现。阅读的休息时间用来斗尘埃,室雅人和。
曾经听说家庭主妇喜欢大房子又惧怕大房子的理由之一是打扫卫生太难。打扫垃圾,保卫生命健康,看来研究垃圾的前世今生意义重大。
尘埃积垢处也是最切近的修行所。无须上山求学,着布衣数念珠。不是吗?
一人说: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一人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一人说:不究尘之因,困斗又一生。

前世
日积月累,飘摇落定,才得显形。札记183:垃圾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 88706 - 史军的博客

今生
既如此那清理起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慢慢来吧。札记183:垃圾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 88706 - 史军的博客可以是托辞,也可以是心态和功夫。

未来
如果找不到垃圾产生的原因,穷其一生,将与之战斗不停。札记183:垃圾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 88706 - 史军的博客

话说回来,静心斗尘埃,便是修行。
经历人世风雨,称量出自身份量,很多人想要去做了“小隐”,隐于山林,隐于象牙塔,或隐于书林(读书去)。本质上,离人之地便是小隐之处。
想世间还有什么能比得上人之变化莫测?大隐隐于市,市是交易的地方,闹市读书不算本领,与人交易才是关键,心理博弈,勾心斗角,买家卖家谁更精明?更甚者,不是钱财的问题,是面子的问候。人无信不立,教育了几千年,何以继续絮叨像念经像期盼,实在是市场上的人都想:来的人未必再来,人多的是,得骗且骗,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市场,才是最凶险的地方,道行不足者,忙于应付,哪得留一个心眼察言观色?更别说应付自如。
与人斗,其乐无穷,是技术高明的法家,霸气而胜之。你强任它强,明月照大江,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闲庭信步,才是大隐者。
对付猫或狗,比对付人容易,很多人因此养猫不养仔。这算是中隐。
小隐者隐于山林,山林不过是无人的地方。树木花草。你不见花花不见你的地方。几人能入瓦尔登湖,与天地斗?所以取其意不着其形,独居城市森林中,与尘埃作战,也就是小隐了。
斗尘埃更有一好处,多且细小, 注目良久则小中见大。持续不断,时时拂拭则“勤”字上身。若能追根溯源,究其原因,各种自以为是的习惯得以修改,手干净身干净心干净。
何为修行?
道德经说,大事成之于易成之于细,斗尘埃经久,这些会是是习惯了。习惯成自然,可以下山溜达溜达历练历练。
回到世事,健康的身体是人生快乐幸福的最基本前提。这是当年《心理学原理》的重大发现。病从口入,洗涤尘埃,保持食物的干净和新鲜,就是最要紧的人生大事。
何不和光同尘?待你大而化之时。
那尘埃之因是什么?
手。不干净的手随处抓,处处留印,印久成垢。带着水的手到处甩,处处留痕,水渍积尘。
如臂使指,然后是十指连心。心是尘之因。
心生懒惰,便随意“挥洒”,水渍乱飞。心思恍惚,丢三落四,落叶纷飞。走神了,打碎碗或者切了手。专注地用刀,练习定力;温柔地洗碗,练习控制心。心力如涓涓细流,绵延不绝。这像是练习太极拳的境界了。可不是吗?太极瑜伽练习得有模有样,可是洒扫应对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说明功夫没上身。就像经上解经的学问家,未必如那做饭好吃卫生讲究的不识字的家庭主妇有道行。
试着在微小的尘埃中,看见一些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6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