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军的博客

2007年6月开始记录,11年...

 
 
 
 
 

日志

 
 

札记115:有座庙  

2015-05-19 06:39:36|  分类: 『阅读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脑里,画了一座庙。
看起来不错,各种弯下腰,砌墙......严厉,肃静......几根柱子矗立,几处窗户闪现。
有了模样。
这是成了?
抑制不住的乐,从酒中溢出,从肉香中飘洋过海。这人来人往的......
面对紧锁的眉头,“这就是个玩儿“。
木心写到:答非所问也是答了。
不问,最合道。
聚沙成塔,不同于沙上建塔。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住不住吧。本是个方便之门......走过的人想留下的路标
高迪走了,很久了,巴塞罗那的几代“工程师”还在琢磨,实现着那一座大的教堂,三年前去看的时候,外面的脚手架还在,内里已是金碧辉煌。
北京的城墙,雄健地出现过,又疯狂地消失了。
那时候,互联网还没有,更别说移动互联了,《那时慢》。
来来来,羊肉串儿
听得见一遍遍的吆喝声,原本隐隐约约熙熙攘攘的人群呢?
隐隐约约,是奔着隐隐约约来的......
“听不懂”,其实,彼此都明白这“不明白”的瑟瑟落叶风。
天凉好个秋?
逗猫儿。
札记115:曾经,有座庙 - 88706 - 同道分享
 


后记
半个多月的时间了,终于读完木心的四五本了速度会快起来些,还有那两本厚厚的笔记。
犀利的木心,脾气不小。愤青?嗯,四季常青。
敏感的木心,勾勒出无言的眼神,如细微的香气,缭绕入心。
幽默的木心,顺拐着,走给你看,人心的别扭。
读书的木心,不得不借助手机百度速速补背景知识,欧洲的哲学家、诗人到三国两晋南北朝的“风度”。寻幽探秘,正应了读书之乐(专门写写)。
罗素的《论幸福》,密密匝匝的合围,迷宫一般的文字厚度,只让你从一个出口走出来。木心的“素描”,几笔勾画,也能寻得见路径。倒不失为一种新的值得学习的“表达”手法,好比楷书和草书,反正懂的懂,不懂的总不懂,即便懂了想想装不懂划算还是不懂吧。
这一片文字,算是习作。
事实,比道理更加显而易见,所以讲道理,不如显事实,可见小说,可能比哲学更有价值,醒人更多。
既然结果是无人“懂”,那又何必表达?哪个说了“表达”就一定要有人懂?进来的多了,出去一部分,这是个动态平衡。再者,比比划划的,是要看看自己懂不懂。
明白了,就过。
下一段。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